Guru Guru

Sunday, July 4, 2010

漂洋上海 陳期 藝術有什麼用

2010年5月13日

今年五十三歲的蔡國強,以他獨特的火藥草圖和裝置藝術,成為國際當代藝術圈認知度最高的中國藝術家之一,他的作品在各大拍賣行屢屢拍出天價,用最庸俗的說法,是名成利就了,所以我並沒有預期他是這樣平實的人。看起來比實際年輕,穿風褸、卡其褲,一臉陽光笑容。

他介紹自己的創作經歷,提及一個火藥爆破習作,他坐在一塊空地上,醫學儀器監測着他的心跳和腦電波,他保持着平靜,如腳下的大地一樣沉穩,然後,他預先裝置好的火藥爆炸,儀器顯示,他的心跳腦電波和大地同一頻率震動。他在這時候回歸大地,和自然成為一體。

有時他要收起自己,做很自我的創作,有時他又希望展示自己給很多人看,所以他策劃一些大型活動。他說自己就是這樣時內時外,忽左忽右,亦中亦西。

一方面他會為自己有所成就,並可以幫助他人而高興,一方面他又覺得成就這東西很虛。一般人早上起來知道自己那一天會做什麼,但他就漫無目的。在他演說時,他的助手兼傳譯把他作品的拍賣價七千萬元說成是七十萬,他笑說,少一兩個零會覺得比較安全。

說到批評政府,會場突然斷電,米高風嘎然靜默,全場人都在調笑會場裏是不是有監聽。器材修復,他不忘幽一默,說這不過是技術故障,有時候我們也要負起責任,不能一味責怪政府。

我並不認為他這樣的觀點模稜兩可,態度騎牆,我反而樂見一個藝術家這樣充滿人性,在庸俗世界中遊刃有餘,一點沒顯得曲高和寡。

這可能和他個人在不同文化中的生活經歷有關,蔡國強出生在福建,在上海學舞台設計,一九八六年去了日本,開始了他的爆破藝術習作,一九九五年移居紐約。

蔡國強說,藝術可以表達自己的感情,也可啟發他人,我還覺得,藝術之偉大在於可以令人思想更深刻,而胸懷更開闊。

「蔡國強:農民達芬奇」要表現在集體意願和集體行為以外的這些農民個體的創造力。集體和個人,看似矛盾,其實也並非相生相剋。

世博已經開幕了,你一定看到不少混亂場面,然後尖刻地批判,以中國的國民素質,這是意料中事。你可能覺得世博會只是另一個國際笑話,不值得看。

但是你也可以想想,像蔡國強這樣的個體,作品中宣洩着傳統藝術和社會制度的壓抑,搞個農民創作展覽看似和世博唱反調,卻又獲邀策劃亞太高峰會和奧運等官方活動。

你可以並且應該繼續批判,因為這樣的批判在推動着某種進步,很有必要。但置身在這個社會中,我又不由得感到一點安慰,上海有世博,同時也有「農民達芬奇」,包容性正在逐漸擴大,這就是改變,而且看似方向正確。就算你不來看世博,至少也值得來看看這種改變。

No comments: